当前位置:首页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 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1 09:04:33     来源:校工会

各教学单位、直属部门、科研机构、机关工会,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工会,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的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从针对性和实质性出发,提高站位、聚焦重点,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推进工会理论创新。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校工会课题指南

1、建党100年来党领导工会工作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研究;

2、百年历史视野下中国工会运动的历史规律研究;

3、新时代高校工会运作模式的改革创新研究;

4、新时代党建引领高校工会创新发展研究;

5、新发展格局下教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研究;

6、夯实高校教代会与工会的连结机制研究;

7、教育工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作用;

8、工会在高校政治生态分析中的作用;

9、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范围内职工状况的调查;

10、基于新时代背景的高校“智慧工会”建构探讨;

11、新时期高校工会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研究;

12、关于高校工会对基层工会考核机制的探索;

13、新时代高校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14、高校工会在加强思想引领方面工作的途径;

15、新时代高校工会的“初心”与“使命”研究;

16、高校工会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研究;

17、高校工会文体协会开展情况及需求的调研;

18、高校工会服务新进教师的着力点研究;

19、教职工福利、健康情况、维权情况等方面的调查研究;

20、教代会在高校治理体系的作用与机制研究;

21、教代会制度或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研究;

22、教代会代表的构成特点及作用发挥的实证研究;

23、新形势下,探索高校服务妇女、服务妇女事业、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和有效途径;

24、研究二孩政策对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

25、工会工作其他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研究与对策。

二、申报学校工会课题相关要求和说明

1、课题申报

各申报课题可以结合课题指南,结合自身情况,就该课题涉及到的某一方向进行分析。申报者也可提出自主研究课题课题截止申报时间为202148日(星期五)下午四点。请每一位课题申报者认真填写2021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课题申报表》,发邮件到学校工会邮箱gonghui@sspu.edu.cn,不需提交纸质材料。校工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给予立项。

2、课题研究

研究课题可跨部门联合申报实行课题负责人。立项课题设课题负责人1名课题负责人组织、指导开展团队化研究,团队一般应有3-5人。各课题负责人应该按照研究计划进行,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6个月校工会将组织专家对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

3、结题和验收

各项课题通过调研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完成。结题报告格式要求具体为:(1)标题用宋体2号字加粗;(2)标题下居中用仿宋3号字写明单位名称及撰写人;(3)内容提要(150字以内)、关键词等表述文字用3号楷体;(4)正文用3号仿宋,小标题加粗,单倍行距;(5)参考文献(引文题目、书刊名、刊等)用小4号宋体;(6)文章结尾须注明执笔人、职务与职称、形成时间、主要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用小4号宋体。

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结题,超过研究期限尚未结题的,课题自行终止。杜绝抄袭及网络下载,凡涉嫌抄袭的文章,实行一票否决,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4、课题经费

每个课题经费总共3000元。校工会将给予立项课题启动经费1500元,课题按时结题并通过验收后,再给予课题结题费1500元。

5、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校工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比总结,对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

6、工作进度

202148日前,完成课题申报

2021413日,立项评审及立项课题发布

20214月中旬——202110月31日,立项课题组开展研究。10月底完成课题报告(调研报告或论文),上报校工会。

202111月中下旬,校工会组织专家对课题报告进行评审和表彰奖励。

特此通知。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

                    二O二一年四月一日

 

 

 

 

附件一:《2021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

网站访问人数:17512024年04月07日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